贵州问答

赫章县有哪些自然资源?

提问者:桃花石上幽兰 悬赏:0 回答:1 人气:1931 提问时间:2012/1/14 9:30:34

最佳答案

土地资源

  2008年末,在全县总土地面积为486.75万亩。其中耕地130.79万亩,占总土地面积的26.87%,人均占有耕地1.92亩;在耕地中,稻田3.73万亩,旱地127.05万亩,菜地0.01万亩。全县有林地234.02万亩,牧草地35.19万亩,园地0.45万亩,水域4.19万亩;分别占总土面积的48.08%、7.23%、0.09%、45.6%,森林覆盖率为37.6%。耕地大部分分布在海拔1800-2600m之间。全县土地中,近94.11%是坡地,其中有264897.3亩耕地分布在25度以上的陡坡地上,占总耕地面积20.25%。 

矿产资源

  赫章县内蕴藏着33种金属和非金属矿,储量大、品位高的有13种。其中煤的远景储量约40亿吨,全县27个乡镇几乎都有煤的产出,全县含煤总面积约为1316K㎡,已发现资源储量17.15亿吨,预测资源储量42.36亿吨;铁矿石的远景储量4.05亿吨(占全省已探明储量的40%),重点分布于南西部北西走向的区域构造带---垭都至锰硐构造带上;铅锌矿储量居贵州之首,占全省己探明储量的三分之二,主要铅锌资源储量产地38处,其中有99%以上分布于全国有名的滇东黔西有色金属成矿区;锗金属储量居亚洲第一。并伴生有许多贵重金属如银、铜、锦、铍、镓等。硅石储量上亿吨,含二氧化硅98%以上:

  高钙石灰石遍布全县各地:花岗石、大理石、高岭土、重晶石、莹石等也有较大的开采价值。至2008年末,全县持证矿山总数为173个,铁矿矿权9个,铅锌矿矿权10个,煤矿矿权32个,采石场123个,均为小型矿山,环境污染严重。2006年企业从业人员41970人,铁矿产量100万吨,生铁25万吨,粗锌1.2万吨,精锌1.24万吨,原煤产量100万吨,水泥5.42万吨。

生物资源

  赫章县全县畜禽种类较多,猫、牛、羊、马等都有许多优良的地方品种,其中可乐猪(又称乌金猪)为肉脂兼用型猪种,肉质好,是加工火腿、腊肉的优质原料,享有“宣威火腿可乐猪”之说。县内林果、牧草、中药材等资源丰富。有林地面积200多万亩,森林蓄积面积达100多万立方米。有放牧草山草坡76.8万亩,其中5万亩以上成片草山l片,1-5万亩成片草山4片,0.5至l万亩的成片草山ll片,可供各种牲畜食用的牧草行27科129种,常年产草量在15亿公斤以上,按80%的利用率计算,可饲养牲畜12万个黄牛单位。赫章被誉为天麻的故乡,有中药材上千种,其中伏苓、何首乌、龙胆草、续断、天麻、柴胡、独脚莲、元木香、厚朴、山楂、乌梅、半夏、升麻、淫羊霍、黄柏等,是贵州中药材主产区之一。

水能资源

  赫章县全县有10公里以上河流17条,落差大、流速急、水量足。可利用落差1456米,水力发电理论蕴藏量为8万多千瓦,可开发2.88万千瓦,现已开发8885千瓦。 

我要指正回答回答时间: 2012/1/14 9:46:02 回答者:绿衣繁花

还能输入

其他答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