贵州问答

百部有什么药用功效?

提问者:向日葵 悬赏:0 回答:1 人气:2785 提问时间:2012/1/11 17:12:02

最佳答案

  1.抗病原微生物作用

  体外抗菌试验表明, 百部乙醇浸液对金黄色葡萄球菌、白色葡萄球菌、乙型溶血性链球菌、炭疽杆菌、肺炎杆菌、痢疾杆菌、变形杆菌、鼠疫杆菌、大肠杆菌、绿脓杆菌、伤寒杆菌、副伤寒杆菌和人型结核杆菌有抗菌作用.百部50%浓度的水煎液能抑制大肠杆菌生长, 但不能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生长.20%水煎液能抑制脑膜炎双球菌生长, 对其带菌者进行喉头喷雾治疗, 1次喷雾3日后的菌检转阴率达61.7%.50%浓度的乙醇提取物能抑制绿脓杆菌生长, 5%无抑制作用.百部水浸液(1∶3)对多种皮肤真菌显抑制作用, 此液20%浓度时能抑制星奴卡菌生长, 40%浓度时能抑制堇色毛癣菌、许兰黄癣菌、奥社盎小芽孢癣菌和羊毛样小芽孢癣菌生长.有人则报道百部20%浓度的水煎液对致病性及非致病性真菌均无抑制作用.百部煎剂能降低亚洲甲型流感病毒对小鼠的致病力.对已感染的小鼠有治疗作用.

 

  2.抗寄生虫作用

  体外试验表明, 百部50%浓度的药液可使鼠蛲虫在20小时内全部死亡.其生物碱成分之一的对叶百部碱(TS)能麻痹蛔虫的活动, 还能拮抗毒扁豆碱和马钱子碱对蛔虫、绦虫和离体小鼠回肠的影响.百部的驱虫作用与其成分TS有关.

 

  3.杀昆虫作用

  百部水浸液和醇浸液对体虱和阴虱均有杀灭作用, 并能使虱卵难以孵化.醇浸液的灭虱作用远较水浸液强, 百部还对蝇蛆、孑孓、臭虫、柑桔蚜、烟螟、地老虎等10余种昆虫有毒杀作用, 并认为百部属接触杀虫剂.

 

  4.镇咳、祛痰和平喘作用

  百部生物碱能降低动物呼吸中枢的兴奋性, 抑制咳嗽反射.亦有报道, 百部煎剂0.6~0.9g/kg灌胃对1%碘液注入猫的有胸膜腔引起的咳嗽.或百部生物碱10g/kg给小鼠腹腔注射对二氧化硫(SO2)引起的咳嗽均无作用.对叶百部碱对豚鼠机械刺激引咳有镇咳作用(静注:ED50为26.2mg/kg).酚红排泌法表明, 百部生物碱2g/kg给兔灌胃无祛痰作用.100%百部生物碱提取液0.2ml, 对组织胺所致的离体豚鼠支气管平滑肌痉挛有松弛作用.其作用强度与氨荼碱近相似, 但缓慢而持久.

 

  5.其他作用

  对叶百部碱(TS)具有弱的中枢抑制作用, 如小鼠口服200mg/kg对自主运动呈抑制;口服100mg/kg能延长己烯巴比妥引起的睡眠时间;静注20mg/kg对醋酸所致小鼠扭体反应呈镇痛作用;对多种药物引起的小鼠痉挛反应, 仅能抑制烟酸痉挛(静注,ED504.4mg/kg), 家兔静注TS1mg/kg, 呈呼吸兴奋及降压作用, 心电图无明显变化.采用电生理技术研究TS对小龙虾(crayfish)神经肌肉接点的抑制作用表明, TS至少部分起着膜通道开放阻断剂的作用, 它结合在通道开放活动状态中的受体上, 所需浓度在0.1mmol/L以上;对谷氨酸盐引起的兴奋效应也有抑制作用.

我要指正回答回答时间: 2012/1/12 9:30:27 回答者:You are my angel

还能输入

其他答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