贵州问答

绥阳县出过哪些诗乡名人?

提问者:纯爷们一号 悬赏:0 回答:2 人气:5618 提问时间:2012/1/6 9:15:26

最佳答案

尹珍(79-166年),字道真,东汉牂牁郡母敛县(今贵州正安县)人。著名学者、文学家、教育家和书法家,史称西南大儒。

  冉琎、冉璞史称“二冉”,为绥阳县青山平母台人,同父异母兄弟,南宋末年抗蒙名士。

  刘天峰,明代绥阳高僧,号竹枝道人。有诗《辰山铜钟》。

  陈震祥,号空谷居士。万历二十八年(1600)平播州宣慰司杨应龙乱后,迁到绥阳之达摩溪定居。他是绥阳县城的城建设计者和监造者。有诗《初建绥阳》.

  詹淑,字士善,号槐野,湖广麻城(今属湖北)人。万历二十九年至三十三年(1601—1605)任绥阳县令。著有《舆图记》、《儒溪书院存疑碑记》、《尹珍讲堂录》等。有诗《次韵·过螺水寺》、《矫矫尹氏》。

  马德,字少明,明万历年间举人。曾任云南河阳知县,“平播”后,定居绥阳教授生徒。有诗《绥阳山》。

  金瓯卜,明代举人。官仁怀县教谕,长于诗词。著有《云游诗集》。

  铁成篆,选贡出身。万历三十三年至三十六年(1605——1608)任绥阳县令。有诗《二冉故居》、《示冉氏诸生》、《重九寄卢占孚先生》。

  冯士奇,万历三十七年(1609)任绥阳县令。在绥阳期间有《詹公生祠碑记》、《重修儒溪书院碑记》、《绥邑建学碑记》等著作。有诗《初至绥阳》。

  彻 宇,又名一庵,贵州绥阳人。生于明末。少时弃俗参禅,曾讲法于锦江昭觉寺。清康熙十年(1671)辞归绥阳,先后在绥阳黑泽水青莲禅寺和金山寺讲法。死于五涯寺。彻宇透悟禅宗,能诗,著有《一庵集》、《一庵语录》。有诗《黑泽水静室作》、《干溪道中》、《大峰赤霞寺》、《赠西山休休和尚》、《杨柳水送勇识师往白岩》、《将出桑木关》、《题神仙岩故址》、《初春椒溪道中》

  。程生云,明朝洪武年间拔贡,官至铜仁监军副使。著有《求志轩集》。有诗《儒溪书院》、《怀白堂》、《怀冉琎冉璞兄弟》。

  陈我圣,清康熙十一年(1672)拔贡,官至四川庆符县(1960年撤消并入高县)教谕。有诗《文庙》,著有诗词集《御扁》。

  任昌期,举人,清康熙33年至41年任绥阳知县。有诗《柳公祠》、《碧霄洞》、《金字莲池》、《西峰晴雪》、《圣水三潮》。

  刘宜震,岁贡,清康熙37年任绥阳训导。有诗《雅泉喷珠》、《永山瀑布》。

  周凤翧,字叔云。十岁丧父,奉母以孝。清雍正八年科举人,乾隆二年中进士。未仕卒。有诗《过永明宫》。

  张汝霙,清乾隆三十三年(1768)岁贡。有诗《游真武山》。

  王观,清乾隆五十四年(1789)拔贡。官至四川眉州州判。有诗《洋川晓望》、《螺江九曲》、《仙岭棋局》。

  周霖,字雨苍,绥阳朗里(今风华镇)人,清嘉庆六年科举人。不仕,以授徒终老。有诗《雷水堰观荷》。

  丁步青,清嘉庆年间拔贡。有诗《自锁江桥归桂岗舘》。

  陈忠荣,进士,精诗词,著有《醉呤集》。

  阮朝琏,字玉亭,清嘉庆十八年科拔贡。有诗《渡 江》。

  敖右贤,清道光进士。道光十六年(1836)和十九年(1839)两任绥阳县知县。有诗《游神仙洞》。

  杨树勋。清道光十二年至十九年(1832—1839)任绥阳训导。有诗《陪秋田敖明府游神仙洞》。

  田溥,字雪樵,清道光年间贡生,工山水画。《遵义府志》协采。有诗《有 感》。

  荻 安,清道光二十年(1840)任绥阳训导。有诗《偕吉子方往游螺水约明日同登西山》。

  丁世桢,字桂村。历任云南通海,昆山等县知县。著有《清华斋诗集》。有诗《偕节斋兄过辰山》。

  于钟岳,字伯英,咸丰九年任绥阳县令。善诗,著有《喜笑山房诗稿》数卷。有诗《挽江炳琳破蛮王洞歌》。

  王作孚,字春亭,道光二十九年(1849)举人,咸丰三年(1853)进士,咸丰六年授翰林院编修。历任江西瑞州、曹州知府,两淮盐运使司,兵部甫转员外郎,山东布政司等职。著有《金字山房诗稿》、《制艺》行世。有诗《忆家居二首》、《吟金字山》、《甲寅携家避难遇宗人留宿》、《四旬初度答僚友赠诗》、《四时回文》、《至卜老场访冉琎墓》、《答章邑侯歌》、《读史杂感(13首)》、《闻绥阳失守》流传。

  张昭,清进士,做过京官,探亲回京时曾携带绥阳手工空心面20担进献清咸丰皇帝,帝颇喜,后绥阳空心面便闻名天下。张精诗词,著有《二铭窗诗稿》。

  向春锡,清副榜,精诗赋,著有《文典》。

  许鸿儒,字伯纯,少有神童之称,道光二十二年(1842)肄业于贵山书院,道光二十四年(1844)解元。有诗《赠彭亭云重游泮水》、《旺草石牛》。

  雷廷珍(1852——1902),字玉峰。历任绥阳洋川书院、兴义县笔山书院、贵阳学古书院主讲。著有《音韵旁通》、《经义正衡》、《文字正衡》、《时学正衡》等书行世。廷珍以教学和著述报国为已任,为贵州培养了第一批具有近代科学文化的学生和闻名贵州的人物。史载“时黔英俊多出其门”。光绪二十八年受湖广总督张之洞聘邀讲学,途经重庆病逝,归葬绥阳县城南郊。民国七年廷珍画像入祀贵阳扶风山尹道真先生祠内,其遗书被镌刻于贵阳传世,其事迹载入《贵州名贤传》。

  易为霖,字春膏。清咸丰四年因筹防守城立功擢升训导,同治十年调云南总督府作记室兼任粮台。后历任云南易门县知县,云南解运京铜委员、云南巧家厅同知。晚年定居昆明翠湖之滨。著有《疑奚斋诗稿》、《自省斋文稿》。有诗《粮台有感》、《平反冤狱》、《忆故乡山水》。

  雷玉峰,清拔贡,精经学,著有《音韵旁通》。

  李映林,清岁贡,著有《蔚庵集》。欧阳泽,清岁贡,著有《莲樵诗集》。

  周林,清举人。精文词,擅长诗画。杨开秀,清举人精诗词。曾执教于遵义新舟禹门沙滩,对沙滩文化的形成作出过贡献。

  田溥,清贡生,著有《有感》诗稿多首。

  凤翧,清进士,能诗文,精书法,著有《过永宣》等诗词。

  梁嘉树,字梓台,清光绪年间岁贡。著有《永山瀑布》等八景诗稿。

  李琼林,精诗词,主讲洋川书院。

  杨景鸿,清副榜,北学中国,名噪京华,精通典雅。黄维香,清岁贡,精词赋,著有诗词106首。

  杨实田,清代遵义沙滩文化郑珍的传人,继郑珍、莫友芝后主讲湘山书院,是我省晚清著名的理学家和诗人。在沙滩执教六十年,我国文化名人、清政府驻日大使黎庶昌等均出自门下。

  童难先(1877——1938),即童汇源,绥阳城北人。清末附生,光绪三十一年(1905)留学日本东京宏文学院。在日本参加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。毕业回国后,致力于教育事业。绥阳中学的创建者和第一任校长。精诗文,有诗《碧霄古洞》。

  陈凤楼,从政,精诗文,著有《凤楼闲谈》杂文集。

  陈正勋,清光绪丙戌年岁贡。有诗《仙岭棋局》、《辰山翼钟》。李焕榜,晚清附生。民国十四年参与编修《绥阳县志》。有诗《胜水三潮》。

  侯树涛,清末岁贡,民国十三年(1924)任绥阳县长。有诗《题螺江》。

  胡仁,字寿良,民国十四年至十六年(1925——1927)任绥阳县长。在任期间,主持编写了《绥阳县志》。有诗《退思亭有感》(三首)。

  梁书汉,字竹斋,清末附生。有诗《采莲》、《翼钟》、《丁卯夏邑侯胡公寿良招饮退思亭放歌》。

  陈锡光,字继明,晚清附生。民国十四年《绥阳县志》编篡者之一。有诗《退思亭晚眺二首》、《绥阳外八景》、《绥 阳 内 八 景》、《岩谷云深、蕖塘映月、接龙锁水、丹枫倒座、义马坊标、虹桥鸣波、香径合浪》。

我要指正回答回答时间: 2012/1/6 9:20:21 回答者:醉美贵州

还能输入

其他答案

指正回答:宋家坝有个宋书万怎么没有.
2013/3/20 14:01:40回答者:cj