贵州问答

在册亨县“岑王是一家”的传说是什么样的?

提问者:醉美贵州 悬赏:0 回答:1 人气:1243 提问时间:2011/12/30 9:07:28

最佳答案

居住在南北盘江夹角地带的册亨县布依族人家,大多数姓岑和王,“岑王是一家”的传说故事至今仍流传于民间。相传很久以前,有两兄弟,一个叫阿岑,一个叫阿王。他们牵着一头白毛色的水牛,从北方迁往南方。一天,他们走到一荒漠时,无食充饥,无水解渴,生命危在旦夕,突然,远处传来旺鸟的叫声,白水牛一下子拉着两弟兄寻声而去。寻到鸟叫处,看见一小片竹林,竹林边有一口清澈的水潭。两弟兄和白水牛喝了水,解了渴,当晚便同宿于该竹林处。阿岑阿王一觉醒来,天已快亮,这时,他们听到周围有鸡叫声、推磨声、砍柴声,爬起来,发现原本光秃的地方变成大寨子。两人欣喜若狂,入住该寨生活,生儿育女。后来,阿岑和阿王为明确两人到底要做一家人还是分两家人,便各扛一块磨石分别来到两个相邻的山梁顶,然后同时将磨石顺着山梁往下滚到山脚,如果两块磨石滚合在一起,那么两人便是一家,如果两块磨石分离,则分成两家。然而几次从山梁上滚磨石都合在一起。最终,两弟兄商定,还是分开居住,一家姓岑,一家姓王,但岑王两家不能开亲,并告诫子孙后代,要禁止杀白水牛和旺鸟,忌吃白牛肉和旺鸟肉,因为白水牛和旺鸟救了他们,相当于他们的祖先。至今,岑家王家仍然严守这条禁忌。

我要指正回答回答时间: 2011/12/30 9:27:34 回答者:纯爷们一号

还能输入

其他答案

Copyright © 2010 zwbk.org 中文百科在线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90285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