贵州问答

什么是苗族“坐花场”?

提问者:You are my angel 悬赏:0 回答:1 人气:1200 提问时间:2011/12/21 0:56:21

最佳答案

  “坐花场”是贵定县云雾山区的苗族世代相传的习俗。花场分为青年花场和中老年花场。中老年花场是已生育子女的青年妇女和中老年妇女的花场,一般主要是在花场里缝制衣服、背牌等,从正月初一坐到十五左右。青年花场是未婚女青年挑花制背牌的场地,亦是青年小伙子与姑娘选择终身伴侣的一种场所,一般从正月初一开始坐到月底。每个苗族寨子都有传统固定的花场。

  在“坐花场”期间,每天姑娘们都穿着盛装,带着小凳子、糯米耙、绣花针线等来到花场,围着火塘,一边挑花刺绣,一边摆谈说笑,等待男青年来“玩花场”。从正月初四、五开始,各地的男青年不约而同,先后串到花场。不管是什么地方的男青年走进花场,女青年中便有人暗中评论某男青年与某女青年相配。物色好后,以劝说口气去索取某女青年的项圈、头帕或手帕,拿给男青年作为相识的信物。男青年们得到姑娘的信物后,借故回家,便离开花场。姑娘们也走出花场分别送行,此时姑娘若向男青年索回自己的信物,男青年则去别的花场,寻求中意的姑娘,索回信物的姑娘则回到花场继续等待意中人。当男女双方都中意,经过长期的交往恋爱,互定终身后,男方便告知父母,由父母请媒人上女方家说亲,若女方家同意,就择吉日办酒结婚。如不中意,则三言两语,姑娘要回自已的信物,各自分道扬镳。

我要指正回答回答时间: 2011/12/21 10:17:29 回答者:我不是雪娜丽

还能输入

其他答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