贵州问答

什么是苗族“跳月”?

提问者:You are my angel 悬赏:0 回答:1 人气:1054 提问时间:2011/12/21 0:55:46

最佳答案

  苗族“跳月”有悠久的历史,是花苗较大型节日文娱活动,时间占了整个正月一个月,其它节日不进行跳月活动。随着历史的演进和社会经济的发展,加强了各民族的交往,各地苗族的“跳月”已各有不同的特点,形式也不完全一样。贵定花苗“跳月”仅保留月场,吹芦笙起舞,晚上唱歌,交换信物仅是男女青年进行社交活动的最后程式。

  花苗跳月是由4个男青年(过去也有老年和中年的)或两个男青年在前吹芦笙起舞,姑娘们则跟在背后踏着芦笙节奏跳舞,参加人数可多可少,可以中途参加,也可以中途退出,芦笙吹得越好,舞跳得越好,后面跟着跳舞的姑娘就越多。一个月场可以有几组舞蹈,互相之间展开竞赛,这时那优美的芦笙曲调在苗寨上空盘旋,加上姑娘的笑声,观赏者的喝彩声,还有摆小吃摊的叫卖声,组成了一曲苗寨交响乐,叫人久久不能忘怀。

  在“跳月”过程中,小伙子一边吹一边跳,不时把目光投在靓丽的姑娘身上,或舞姿示意,或暗送秋波,挑选心爱的女郎。“跳月”场上相互有所暗示,互有爱慕之心的青年男女,一散场后,或成双成对,或三五成群,这里一堆,那里一伙,屈膝谈心,互通情况,倾心交谈,如情投意合,互换信物,日后彼此经常往来,感情加深,终成眷属。

我要指正回答回答时间: 2011/12/21 10:17:19 回答者:我不是雪娜丽

还能输入

其他答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