贵州问答

什么是苗族长鼓舞?

提问者:You are my angel 悬赏:0 回答:1 人气:1139 提问时间:2011/12/21 0:55:09

最佳答案

  活跃在云雾苗族长鼓舞艺术之乡的长鼓舞演出队,是一支声名远播的文艺队伍。1990年参加了贵州省业余文艺演出,1991年又参加了中国西南艺术节开幕式演出,1993年应邀进北京,在首都工人体育场演出。这些演出都获得了各方人士和观众的好评,为贵定县增添了光彩。

  苗族芦笙长鼓舞,是生活在云雾山中广大苗族(海岜)同胞欢庆丰收,庆贺太平,祈福纳财,欢呼胜利的艺术表现形式,其要追求达到是一种群体狂欢的生活和艺术效果。表演时,以苗家自制的长约2米左右,重约10公斤的青铜大号吹奏为先导,然后用力敲打重达100来斤的木制牛皮长鼓,苗家小伙则在表演场地周围各自吹响手中的芦笙,瞬间,身着节日盛装的苗家少女象一群群离巢的百鸟,欢呼着一行涌向场地中央,手拉着手,肩并着肩,前后左右用踏式的舞步跳动起来。苗族芦笙长鼓舞在表演艺程中,每次表演要用够的是腰部和脚部的力量,在极为规范的舞步串连上,讲究的是群体力量的释放和谐合。整个表演,动作简朴,大方有力,鼓点激越,号声浑圆,芦笙悠扬,舞姿奔放,可谓是金戈铁马,大河奔腾。有关人文、历史、艺术界专家学者均称赞为云雾山中的西部劲舞,是中华民族舞蹈艺术宝库体现“狂欢”的活化石。

我要指正回答回答时间: 2011/12/21 10:17:06 回答者:我不是雪娜丽

还能输入

其他答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