贵州问答

谁能帮我介绍一下贵定名人丘禾实?

提问者:You are my angel 悬赏:0 回答:1 人气:1629 提问时间:2011/12/21 0:47:49

最佳答案

  在《明史》上有一定地位的人物丘禾实,是今贵定县洛北河乡人。明隆庆四年(公元1570年)8月,丘禾实出生在贵定县洛北河乡一个书香门第人家。万历二十六年(公元1598年)中进士,入读翰林院①。万历二十八年(公元1600年)学习期满,被授翰林院检讨之职,为云贵学子得授翰林院职务的第一人。次年神宗皇帝发布诏书:“蠲四川、贵州、湖广、云南加派田租逋赋,除官民挂误罪”。丘禾实奉令到四川传达圣诏后,回到贵定家乡省亲,游览了牟珠洞、阳宝山,诗兴大发,遂作了《凭虚洞十绝》和《冬日登阳宝山假宿僧舍二律》。万历三十一年(公元1603年),丘禾实任起居注职,负责在皇帝身边记录皇帝言行。第二年任会试②同考官。万历三十四年(公元1605年)奉令出使代王府(今山西大同一带)后,又回贵定省亲,并修建了“循陔园”。园内名花翠竹,清池掩映。因父病逝,丘禾实在家守孝。在这期间,为贵州巡抚郭子章的《黔记》作序,为贵定县城(今旧治)建成作《建设贵定县碑记》。他登阳宝山时,亲笔书写“千岩万壑”四个大字,笔力雄健,潇洒自如。万历三十九年(公元1611年)任会试考官。万历四十一年(公元1613年2月),授武科会试主考官。万历四十二年(公无1614年3月),丘禾实在京病逝,年仅45岁,由家人扶柩归里,埋葬在今贵定县城关镇城北宣家坪。

  丘禾实一生喜好诗词,堪称贵州一文豪。《贵阳府志》载“登之以文章炫耀于黔南,遂得侧身著作之林”。《黔诗记略》说他文思颖赡;《贵州通志》说他“才高学博”。《明史·艺文志》录有《丘禾实文集》八卷,诗集四卷。丘禾实是贵定人的骄傲,也是贵州人的骄傲。

  [注]:①翰林院:明制,清沿用。翰林院,设掌院学士为最高职,次为侍读学士、侍讲学士,再次即修撰、编修、检讨、庶吉士,统称翰林官。初制,进士花甲和,修撰、编修、检讨,不分升降。进士入院,作为储才之所。清代翰林院掌管编修国忠志,记载皇帝言行的起居注,进讲经史,草拟有关典礼文件等。②会试:明代科举考试分乡试、会试、殿试三级。乡试由两直隶和布政司主持的地方考试,又称“乡闱”,每三年一次,中者皆称为举人,又称孝廉。会试,是中央一级科举考试。每3年一次。考三场,中者皆称贡士。殿试是由皇帝主持的考试,贡生经殿试后,及第者皆赐出身,称进士。且分为三甲:一甲3人,头名为状元,第2名为榜眼,第3名为探花;二三甲赐进士出身,同进士出身。

我要指正回答回答时间: 2011/12/21 10:14:53 回答者:我不是雪娜丽

还能输入

其他答案

Copyright © 2010 zwbk.org 中文百科在线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90285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