贵州问答

荔波县有哪些历史名人?

提问者:You are my angel 悬赏:0 回答:1 人气:1001 提问时间:2011/12/12 9:45:43

最佳答案

  邓恩铭 1931年4月5日,在响亮的“中国共产党万岁”口号声和悲壮的国际歌声中,一位著名的共产党人在济南纬八路英勇就义。这位烈士便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邓恩铭。

  邓恩铭(1901-1931),中共一大代表,山东中共党组织的创始人。男,1901年生,水族,原名邓恩明,字仲尧,化名黄伯云、丁友民、丁佑民、丁又铭、尧钦、建勋等,贵州荔波人。

 

  邓恩铭故居——坐落在荔波县城北街向阳路21号,古榕树旁,大门上横挂一块方形匾额上书“贵州省人民政府、贵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、邓恩铭烈士故居”等字样,堂屋正中挂有邓恩铭的一幅半身油画像。故居两边房间是杉木板装的间壁卧室,右间外卧室是他小时的卧室兼书房,内室陈列有他小时候用过的砚、笔、文具、书、书架、八挂钟、凳椅等,左边是其父开设的铺药柜等,药铺后面是卧室,烈士就诞生于此地。室外则是天井,花台及烈士小时候帮助母亲磨豆腐卖的石磨和磨房等,后院有柚子树,其中有三棵老的是当年邓恩铭烈士亲手栽培的,现仍枝叶茂密,果实累累。在柚子树下及旁边培植有各色各样的鲜花和风景树——荔波有名的“千年矮”,叶细枝茂四季常青,有地方特色的桂花、夜荷花,另外,花台相衬托,还有带有民族特色,古色古香的花钵。屋后高楼是1987年新建的邓恩铭烈士历史文物陈列馆,内有邓恩铭烈士汉白玉塑像和江泽民、陈云等国家领导人的题词。

我要指正回答回答时间: 2011/12/12 11:03:07 回答者:Elysion

还能输入

其他答案

Copyright © 2010 zwbk.org 中文百科在线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90285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