贵州问答

谁创造了水族的水书

提问者:我不是雪娜丽 悬赏:0 回答:1 人气:853 提问时间:2011/12/6 10:08:33

最佳答案

  传说水族文字是水族的一位名叫陆铎公的先祖创造的。他花了6年时间创制文字,起初,水族文字多得成箱成垛,堆满一屋子,后来天帝派天将烧了装着文字的房子。陆铎公生怕再遭天帝算计,此后全凭记忆把文字装在肚子里。 

  水族人自称“睢(音sui)”,把自己祖先创造的文字和用这种文字写成的典籍统称为“泐(音le)虽”。“泐”在水语里含有“书”和“字”两种含义。所以人们一直把这种文字和用这种文字记录成册的书籍统称为“水书”。 

  很多专家认为,水书相当于汉族的《易经》,它记载了水族古代天文、地理、宗教、民俗、伦理、哲学、美学、法学等文化信息,是水族的百科全书。 

  传说“水文字”是一个叫陆铎公的人创造的。在贵州省独山县水岩乡水东村,当地的水族和布依族人都用布依语和水语吟唱一首古老的民谣,好在笔者是地道的布依族,听后翻译成汉语是这样的:“有个老人叫陆铎,四季居住山洞中。青石板上造文字,造得文字测吉凶。所有良辰全送人,等到自己造房时。书上已无好日子,无奈只好住洞中。若问深洞在哪里,就在水岩和水东。” 

  由此看出,陆铎公造字不仅仅是民间传说,像是有根源和依据的,而且造字的地点就在今天的独山县水岩乡水东村一组(地名:纳表)或二组(地名:龚陇)寨子的山洞内。 

  在民国三年编印的《独山县志》卷十三“风俗篇”中,笔者也发现有对水族水书的描述:“南疆苗蛮各种,皆无文字,惟水家独创反书,略似小篆也。”其时,人们对水族人称“水家”,水家的“水”字还加反犬边旁,这种带有歧视色彩的语言说明了社会对水族人民的偏见。但是,人们不得不承认,水族人民是南疆各民族中惟一能独创自己文字的伟大民族。 

我要指正回答回答时间: 2011/12/7 11:01:59 回答者:latinie

还能输入

其他答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