贵州问答

“贵州民族工业先驱”指的是谁?

提问者:hcl112233 悬赏:0 回答:1 人气:701 提问时间:2011/11/9 15:56:47

最佳答案

指的是袁锦道

袁锦道从小苦读诗书,不热衷功名,一心兴办实业,繁荣乡梓。共办厂48家,包括铜厂、锅厂、纸厂、碗厂、和钱币厂。基本包括了当地百姓生产生活所需日用品,本地消化不了的再运销外埠。他又修建宜于运输的石板道,联通各作坊,开筑通往矿山、林场及江津水陆码头的道路。计修道路300公里。这些石板路,200年来,仍是当地百姓往来的通衢。袁锦道办厂筑路,方便了当地人民的生产生活,促进了当地的开发与发展,被称为“贵州民族工业第一人”。

 

在200多年前闭关自守、自给自足的封建社会,在与世隔绝、自我封闭的黔北山村,古代青年袁锦道毅然摒弃“金傍题名、光耀门楣”的道路,在家乡三岔河的九沟十八岔兴办实业、开山修路、建望乡台石窟,这都是常人办不到的。特别是千辛万苦,穿崖凿壁,修筑通川大道,加强与外地沟通,开辟市场,发展商贸,把自己的产品远销重庆、成都、遵义和周边地区,这虽不敢牵强地将其事迹和“发愤图强,振兴国家经济”联系起来,但袁锦道敢为人先的开拓勇气,把毕生精力都献给黔北家乡开发、开放和发展的奉献精神,办实业、兴经济、造福一方百姓的不朽功绩,在全贵州乃至全国也是不多的,是值得肯定、值得学习、值得颂扬的。说袁锦道是黔北知名实业家、贵州民族工业先驱,一点也不为过,是当之无愧的。

 

 

 

我要指正回答回答时间: 2011/11/9 17:35:26 回答者:朽露

还能输入

其他答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