贵州问答

贵州有那些特色食品?

提问者:纯爷们一号 悬赏:0 回答:1 人气:947 提问时间:2011/11/8 11:55:54

最佳答案

 酒  国酒茅台

 贵州菜跟四川、湖南菜口味接近,与川菜相比最大的的差别是由麻辣改成了鲜辣和酸辣。吃不惯的朋友可以提出少放油和辣椒。 

  贵州的干锅系列再加上农家自酿的米酒,农家风味地道醇厚。贵州菜的酸不像山西靠醋来调味,而是酸汤。酸汤是苗族饮食的一大特色,为火锅系列,尤其以酸汤鱼最为好吃。还有狗肉,花江狗肉在全国的知名度也够高的了。另外在侗族地区你还能吃到老鼠肉,一般都是米仓里发现的家鼠。 

  黔菜:辣、麻、酸是黔菜很突出的风味。 

  具有代表性的黔味佳肴有:遵义羊肉粉、遵义豆花面、遵义鸡蛋糕,赤水豆花,赤水腊肉竹笋,兴义刷把头、兴义鸡肉汤圆、安龙凉剪粉,贞丰糯米饭,兴仁盒子粑、平坝清炖牛肉粉、平坝清炖鹅肉粉、平坝油炸粑、平坝红油素卷粉、平坝酸辣烫火锅、平坝全牛宴、平坝清炖鹅肉火锅、平坝红油乔凉粉、贵阳辣子鸡、贵阳牛肉粉、遵义花江狗肉、贵阳肠旺面、贵阳丝娃娃、贵阳叉烧圆子粉、贵阳烫菜、凉拌折耳根、折耳根炒腊肉、腊肉炒二块耙、辣炒螺丝肉、肉沫萝卜酸豇豆、啤酒鸭、鱼香肉丝、青椒童子鸡、贵定羊肉煲酸汤、毛肚酸汤肥肠、酸菜豆米汤、苗家酸汤鱼、干锅系列、蕨根粉、糟辣脆皮鱼、沙锅粉面蒜泥白肉、花江狗肉、糟辣脆皮鱼、宫保鳝鱼、独山盐酸鳝、烤豆腐果、炒香虫、鸡丁干粉、四色甜酒粑、引子汤粑、糟辣脆皮鱼、冻鱼、铜仁绿豆粉、桐梓玉兰片、威宁火腿、百花串酱菜、黄焖野兔、盐酸菜烧鱼、魔芋锅巴肉丝、德江土家族麻饼、等等。 

黔中名菜 

  贵州菜主要属于川菜系列,但贵州菜又有自己独特的风味。四川主要是麻辣型,云南为甜辣型,而贵州主要是糟辣、酸辣为主要特色。贵州的主要黔味名菜有:鱼香肉丝、宫保鸡丁、“霸王别姬”、兰球鸽蛋、套全鸭、天麻鸳鸯鸽、盐酸菜烧干鱼、糟辣脆皮鱼、龙爪鸡丝、金钩挂玉牌、辣子鸡、板栗烧鸡、魔芋锅粑炒肉丝、花江狗肉、酸汤鱼、啤酒鸭、羊肉汤锅、酸菜豆米汤、凉拌折耳根、贵州卤菜、乌江河鱼、毕节王傻子烧鸡、侗家腌鱼、兴义香酥烤鸭、镇远陈年道菜、荔波风猪、从江香猪等。 

贵州小吃 

  贵州的风味小吃主要有:兴义刷把头、兴义鸡肉汤圆、安龙凉剪粉,贞丰糯米饭,兴仁盒子粑,贵阳辣子鸡, 贵阳牛肉粉, 贵阳肠旺面, 贵阳卤味菜、荷叶糍粑、吴家汤圆、贵阳胡味烤肉 、清镇刘姨妈黄粑 、清镇热汤丝娃娃、清镇凉水井腊肉、贵阳臭豆腐、小吃汤系列、贵阳人剧卤味第一家、贵阳串串碳烧生耗、贵阳素春卷、贵阳洋芋粑、贵阳野菜馆野菜系列、贵阳青岩豆腐、贵阳青岩黄家玫瑰糖, 贵阳青岩卤猪脚, 洋芋[土豆]粑,臭豆腐,麻辣洋芋,饵块粑。贵阳鸡肉饼, 毕节汤圆、兴义刷把头、石阡绿豆粉、威宁荞酥、安顺荞凉粉、镇宁波波糖、绥阳空心面条、江口豆腐干、黄平郭氏牛肉干、一品大包、豆腐圆子、糕粑、碗耳糕、都匀冲冲糕、炸洋芋粑、油炸鲜鱼、蹄花饭、沙锅豆腐、涮鸡片、兴义耳块粑、遵义羊肉粉、遵义黄粑等。 

特色小吃 

  遵义豆花面 

  遵义豆花面柔软滑爽,辣香味浓,风味特殊,是遵义人的一种独创。面条上盖着一团雪白的豆花,面条浸在豆浆之中。豆花,有的地方叫水豆腐,是用前一次点豆腐的窖水存放几天后成为酸汤。用这种酸汤点豆腐,使豆腐没有石膏或卤水的苦涩味,比一般豆腐细嫩,比豆腐脑紧扎。 

  豆花面配料,吃法特殊。面条是上等面加适量土碱,用手工反复揉拉,做成薄而透的宽面条,下锅后煮熟不软不硬,以豆浆为汤,上盖嫩豆花,另加辣椒水一碟,辣椒水有讲究,有素、荤两种,素椒配有五种保密的佐料,荤椒还配有瘦肉丁、鸡肉丁、花生米、豆腐皮、金钩等,其味鲜美,将豆花与面挑入辣椒碟中吃。 

  贵阳丝娃娃 

  丝娃娃别名素春卷,是一种贵阳街头最常见的小吃。乍听这名字,真吓人一跳,如同《西游记》中唐僧面对高徒拿来娃娃状的长生果大喊:罪过,罪过!丝娃娃因其形状上大下小犹如薄丝包的婴儿,故名。“襁褓”是用大米面粉烙成的薄饼,薄薄如纸却—只有手掌那么大。再卷入萝卜丝、折耳根、海带丝、黄瓜丝、粉丝、腌萝卜、炸黄豆、糊辣椒等。在吃的时候,当然少不了注入酸酸辣辣的汁液。而这汁液是取绝于味道优良的精髓,每家都有其自己的独门绝招。 

  贵阳市众多丝娃娃小食摊沿街而摆,颇具特色,每个摊拉得较长,一溜排的小凳子。摊位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菜丝,有一二十个品种。菜丝切得极细,红、白、黄、黑等各种色彩相间,十分漂亮。摊主会在食客面前摆一小碟薄饼和一碗当地口味的调料,让食客兑料,摊上的调料、白糖、酱油、醋、熟油等一应俱全。丝娃娃为直径两寸大小的小圆片,裹着少许粉丝、绿豆芽、莴笋丝、海带丝、萝卜丝以及油酥黄豆等。吃时用小勺浇上由酱油、食醋、辣椒、香葱、味精等配制而成的调料,外软里脆,酸辣可口,别有一番风味。 

  贵阳恋爱豆腐果 

  恋爱豆腐果”是贵阳有名的风味小吃。它的主料是切成长方形小块的白豆腐。制作时将铁制烤床上抹油,下用糠壳作料,将豆腐块放在铁烤床上后不停翻动,至皮色黄亮即可。吃时还另配内装有酱油、味精、香醋、胡辣椒、香油、葱花、姜末等佐料的小碟,趁热蘸着吃。其特点是外脆内嫩、咸辣爽滑,满口喷香,而且价廉物美、携带方便、节省时间,是风靡贵州的大众小吃。

 

我要指正回答回答时间: 2011/11/8 11:57:08 回答者:纯爷们二号

还能输入

其他答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