贵州问答

杜鹃花有哪些应用价值?

提问者:YAGER 悬赏:0 回答:1 人气:1332 提问时间:2012/4/17 14:20:04

最佳答案

除作观赏,有的叶花可入药或提取芳香油,有的花可食用,树皮和叶可提制烤胶,木材可做工艺品等。高山杜鹃花根系发达,是很好的水土保持植物。

  杜鹃花花繁叶茂,绮丽多姿,萌发力强,耐修剪,根桩奇特,是优良的盆景材料。园林中最宜在林缘、溪边、池畔及岩石旁成丛成片栽植,也可于疏林下散植。杜鹃也是花篱的良好材料,毛鹃还可经修剪培育成各种形态。杜鹃专类园极具特色。

  杜鹃花可药用,有些亦可食用。映山红的花味酸无毒,可生食;大白杜鹃、粗柄杜鹃 的花至今是滇中人民的优美蔬菜;用羊踯躅的枝、叶、花浸泡沤制,可作杀虫农药;兴安杜鹃等,可制药。有些种类的树皮、树叶含丰富的蘸质,可提取栲胶;杜鹃花的木材、根兜,质地细腻、坚韧,可制碗、筷、盆、钵、烟斗、根等日用工、艺品。杜鹃花性甘微苦、平、清香,在医学上有一定的药用价值,去风湿,调经和血,安神去燥,民间常用此花和猪蹄同煲,可治女性白带赤下。长期饮用有美白和祛斑之功效。
我要指正回答回答时间: 2012/4/17 14:22:52 回答者:9201

还能输入

其他答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