贵州问答

土家族“摆手舞”的历史如何

提问者:我不是雪娜丽 悬赏:0 回答:1 人气:1038 提问时间:2012/1/18 16:44:26

最佳答案

 “摆手舞”历史悠久,在永顺县城郊石壁上刻有一首古诗:“千秋铜柱壮边陲(注),旧姓流传十八司,相约新年同摆手,看风先到土王祠。”另外,在过去“梯玛”(土家语领头人之意,是组织跳摆手舞的领头人)。念诵的叙述土家族人民史诗《迁徙记》中,也有若干处提到摆手舞的。如:“摆手的人们啊,咱们的萝卜无论是大的还是细的,都放到背篓里,摆手用的东西,全部放到背篓里。”据了解土家族人民的这次迁徙约是五代前后的事了,这表明出现较完整的摆手舞的时间已有千余年了。

我要指正回答回答时间: 2012/1/19 16:23:01 回答者:latinie

还能输入

其他答案